English

武汉打造环保产业区

利用地区再生资源变废为宝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夏 斐 通讯员 戴永胜 莫 难 我有话说

本报讯不久前,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青山地区再生资源开发利用的武汉人和置业公司,与青山区科技创业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。这是武汉市青山区充分利用辖区再生资源优势和科技优势,变废为宝,打造新兴环保产业区的结果之一。

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荟萃的青山区,每年工业总产值和利税分别约占武汉市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。在为国家创造了巨大财富的同时,也不可避免地派生出较为严重的工业“三废”,其废气、废渣、废灰的排放量占全市工业排放量的60%。这些“污染源”一方面导致了该区治理的任务重、难度大;但另一方面,也给该区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再生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潜力,加上辖区内有进入全国环保科技单位100强的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、武汉科技大学等众多科研院所强有力的技术支持,青山区得“废”独厚,得环保技术独优。在坚持不懈地治理污染,绿化、美化城区环境的同时,区委领导班子形成共识:优先发展环保产业,使环保产业成为区级经济的增长点。

武汉冶金渣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钢渣的综合开发利用。武钢炼钢后排放的钢渣每年达100多万吨,既占用了大量的土地(堆放),又污染了环境。该公司与香港绿色环保有限公司合作,根据钢渣所含元素及特征,研制成功钢渣综合开发生产线,一期工程投资2400万元,形成年产16万吨的超细粉的规模,可创产值近5000万元、利税900余万元,现在转入试生产阶段。

以青山热电厂排放的粉灰作原料的武汉市硅酸盐制品厂,每年可消耗20万吨粉煤灰,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。更为称奇的是武钢炼铁高炉里排放的黑灰泥,也被经济发展注册企业武汉青洛冶金粉尘利用有限公司回收加工,去硫生产出炼钢用的冷却剂和炼铁用的还原剂,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。随着“三废”综合利用的不断深化,再过10多年,令青山人民头疼的污染源“岱家山”将被清澈秀丽的岱家湖所取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